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宋代筆記 vol.87 前田家的宋代吉州窯木葉天目茶碗:傳世、描銀梅花、安宅收藏 - Heirloom Song Dynasty Jiazhou Leaf Bowl with Painted Golden Plum Blossom, from the Maeda Family, Ataka Collection.



加賀百萬石前田家鼎鼎有名,代表將軍三代前田利常。唐物代表有,木葉天目茶碗(本品)、「阿蘭陀」北宋定窯輪花水指(靜嘉堂文庫)、油滴天目茶碗(根津)。


這件木葉天目是難得的傳世作品,通體傳世彩光,又有描金梅花,可以與清宮舊藏兩件同款對比。平茶碗,是夏天使用的茶碗,配天目台使用。


The Maeda family is well known and represented by Shogun Toshitsune Maeda, the third generation. Karamono objects are represented by the Leaf Tenmoku Tea Bowl (the present piece), the ‘Aranto’ Northern Song Dynasty Ding kiln Carved Waterpot / Mistusashi, (Seikado Bunko), and the Oil Spot / Yutenki Tenmoku Tea Bowl (Nezu).


This is a rare heirloom piece of Leaf Tenmoku Tea Bwol, with heirloom iridescent colours all over, and gold tracery of plum blossoms, which can be compared with two of the same type in the Imperial Qing Palace collection. Referred to as "flat tea bowl" in Japanese, It is a type tea bowl reserved for summer, use with a tenmoku stand, typically plain lacquer .


重要文化財、南宋時代 12-13世紀、吉州窯

高度 (cm) 5.3 口徑 (cm) 14.7 重量 (g) 182

前田將軍家傳來、安宅収藏


江西省吉州窯的黑釉天目茶盞,因胎土潔白、土質緻密,使其製品呈現胎壁細薄及圈足窄小之特色。茶盞中央貼附裝飾真的枯葉,因此又被稱為「木葉天目」。


本作為木葉天目之最高傑作,甚是知名。裝飾之木葉葉脈清晰可見,此處所用之葉為桑葉,採用桑葉的背景據說與當時認為桑葉和禪宗相通的思想有關。與木葉相對之一側,梅花紋等貼金裝飾的痕跡還依稀可辨。此作爲加賀前田家族的家傳之物,附有金釦。



江西省の吉州窯の天目茶碗は、胎土が白く、土が緻密であるため、薄づくりで高台の小さいことが特徴です。見込みに本物の木の葉が焼き付けられていることから、「木葉天目」と呼ばれています。木葉の葉脈まではっきりとみることができ、木葉天目中の最高傑作として名高いものです。ここでは桑の葉が用いられていますが、その背景として、桑の葉は禅に通じるという思想があっ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木葉の向かい側には梅花文などの貼金装飾の痕跡がかすかに確認できます。加賀前田家に伝来したもので、金製の覆輪(ふくりん)が付属しています。


Some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enmoku tea bowls produced at the Jizhou kilns in Jiangxi Province are the white clay body, the thinly potted body which was achievable due to the fineness of the clay, and the small foot. The silhouette of a natural leaf imprinted in the interior during firing gives the name konoha (leaf) tenmoku. Even the minute veins are clearly visible, making this work a renowned masterpiece among the extant konoha tenmoku tea bowls. It is thought that a mulberry leaf, which was used for producing this decoration, was believed at that time to be associated with the idea of Zen. The opposite side of the interior wall is a faint trace of a gilt decoration including a plum blossom. This work was preserved by the Maeda family of the Kaga domain (present-day Ishikawa Prefecture) through many generations. It accompanies a gold band that can be mounted on the mouth rim, which is known in Japan as fukurin.



前田利常

Maeda Toshitsune 

文祿二年至萬治元年(1593-1658) 


前田利常是加賀前田家三代目。他專注農政,復興能登妙成寺、高岡瑞龍寺和小松那谷寺,此外還招攬了「能之大成者」寶生太夫、仙叟宗室、蒔繪藝匠五十嵐道甫等人,為加賀的文化繁榮奠定了基礎。


前田家


利長 従五位下肥前守→従三位権中納言

利常 従四位下侍従筑前守→従三位権中納言肥前守

光高 正四位下左近衛権少将筑前守

綱紀 正四位下左近衛権少将加賀守→参議→従三位肥前守

吉徳 正四位下左近衛権少将若狭守→左近衛権中将加賀守→参議

宗辰 正四位下左近衛権少将佐渡守→左近衛権中将加賀守

重煕 従五位下但馬守→正四位下左近衛権少将加賀守→左近衛権中将

重靖 従五位下上総介→正四位下左近衛権少将加賀守

重教 正四位下左近衛権少将加賀守→左近衛権中将肥前守

治脩 正四位下左近衛権少将加賀守→左近衛権中将→従三位参議

斉広 正四位下左近衛権少将筑前守→左近衛権中将加賀守・肥前守

斉泰 正四位下左近衛権少将若狭守→左近衛権中将加賀守→参議→正二位権中納言肥前守

慶寧 正四位下左近衛権少将筑前守→正四位上左近衛権中将→参議→従三位


能(日語:能/のう)

是日本獨有的一種舞台藝術,

為佩戴面具演出的一種古典歌舞劇 ,

從鐮倉時代後期到室町時代初期之間創作完成。

能在日本作為代表性的傳統藝術,

與歌舞伎一同在國際上享有高知名度。


利常雖是前田利家的第四子,但後被長兄利長認作養子,九歲時與將軍秀忠的次女珠姬(六歲,天德院)聯姻。利常13歲時,利長退居富山城,他成為「加越能」的主君。利常讓位於嫡子光高後,移居小松城,領二十(二)萬石的養老俸祿。

正保2年4月5日,時年53歲的利常嫡子光高(31歲)急逝,當時繼位的嫡孫綱紀只有3歲,利常不得不出面輔佐。66歲時,前田利常於小松城逝世,由於他治政有方,也進一步鞏固了加賀前田家的基礎和實力。


利常的水指


這件尺寸巨大的北宋定窯蓮華紋輪花缽,被前田家當作水指使用,並為其配備了定製的大漆水指蓋。這件器物內外刻花,整體形態是八瓣的花口,十分罕見。類似器物(非花口)最高價格曾拍過超過1億元港幣(坂本五郎舊藏)。


這件前田家傳來的器物則是傳世品,前田家擁有許多江戶時代傳來的舶來唐物,這件器物曾經被命名為「阿蘭陀」缽。


來源:加賀藩前田家 — 中宮家 — 岩崎小彌太 - 靜嘉堂文庫美術館



本作は中国河北省の定で焼かれた白磁の深で、加賀藩主前田家に水指として伝世した。同様の定白磁鉢や碗の破片が福井県一乗谷の朝倉氏館跡から出土し、14世紀の五山僧の詩文にも「定州瓷」の名がみられ、定窯の優品が日本にもたらされていたことが知られる。


前田家は江戸時代も舶来陶磁を多く所持した大名家であり、箱貼紙に「阿蘭陀鉢」とあるのは、この柔らかな質感を"デルフト陶”とみての書付であろう。




利常的茶碗


▲ 油滴天目茶碗 銘「曜變」,重要美術品,根津美術館 / 附屬物 :被覆 - 金地唐草紋;內箱 - 金砂粉、銀粉文字,小堀遠州筆;外箱子蓋表「曜變」/ 傳承:加賀前田家 - 侯爵前田利為(大正九年四月十六日、東京市本郷區本富士町前田利為邸に於て實見す) - 根津嘉一郎 - 根津美術館

木葉天目,南宋 吉州窯 描金梅枝,重要文化財,當我們在贊嘆安宅英一的審美的時候,我們往往也忽略了他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克拉克伉儷珍藏的北宋定窯梅瓶;還有這件來自前田利常家族的木葉天目,盞內更是帶描金梅枝/ 傳承:加賀前田家 - 安宅英一 -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博物館 藏 

利常和遠州的關係


從根津美術館收藏的銘「曜變」的油滴天目茶碗看,利常和遠州在茶道具上的互動應該是十分密切的:小堀遠州在利常的茶碗內箱用金砂粉、銀粉文字寫下「曜變」二字,雖然現在被認定為「油滴天目」,但仍然十分珍貴,也可以感受到織遠時代的茶人們對「曜變天目」熱情的渴望和崇拜。

昭和56年6月,金澤城內本多藏品館舉辦「前田利常與小堀遠州」展,平成8年4月,石川縣立美術館舉辦「仙叟宗室」展,這些都是理解利常茶道的好機會。

利常家的藏品

前田家雇傭了左馬助光春、金森宗和的嫡子、七之助(1610-1664,號方氏、了空)、千宗旦的小兒子古宗室,以及其他茶道名流的子弟作家臣。毫無疑問,利家、利長、利常、光長擁有許多茶器名品。


著名的藏品有:定家色紙·八重葎、大燈國師墨跡·梅溪(前田家的家徽是梅花)、青磁花入·吉野山、富士茄子、餓鬼腹茶入、加賀井戶茶碗(注:井戸いど:高麗茶碗的一種)等。



圍繞利常,值得研究的茶道相關人物有許多,比如六女春姬、家臣第一人(五萬石)的本多素立軒(即本多政長,其宅邸現變為藩老本多藏品館)、出身朝鮮半島的脇田直賢(一千五百石,宅邸變為玉泉園),以及富商屋次郎兵衛(淨全)。

淺野屋寫的「茶道直指抄」(金澤市立圖書館藏),是已知研究利長、利常同小堀遠州、千宗室交際的重要資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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