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唐代筆記 Vol.16 淄素三足鐺,常盤山文庫对比733年韦美美、736年李倕墓- The Dating of Tripod ‘Dang’ from the Tokiwayama Bunko


兩件常盤山文庫收藏的鐺都是公元8世紀前期左右的製品:淄素三足鐺可以參考的是「陕西省西安东郊韦美美墓」,733年;白瓷三足鐺可以參考的是「陕西省西安南郊李倕墓」,736年。


其中「李倕墓」是十分重要的墓葬,她是唐高祖李淵的三世孫,是典型的皇家墓葬,這樣的出土紀錄也讓這種三足鐺歷史、審美意義變得十分重大。



Two of the thrones in the collection of the Tokiwa Mountain Library date from around the early eighth century: the Zisu thrones can be traced to the tomb of Wei Meimei in the eastern suburb of Xi'an, Shaanxi Province, 733, and the white porcelain thrones can be traced to the tomb of Li Xiaoping in the southern suburb of Xi'an, Shaanxi Province, 736.


Among them, Li Ling's tomb is a very important one, as she was the third generation grandson of Li Yuan, the founder of the Tang Dynasty, and was a typical royal tomb, and this record of excavation makes the historical and aesthetic significance of this kind of three-legged stoneware very significant.


一、白・黒磁三足杯

はく こく じ さん そく はい

高3.9㎝ 口径10.2㎝

盛唐 8世紀前半

常盤山文庫


這是中國稱為 「鐺」的金屬器造型的陶瓷製品,日本學者稱之為端反三足杯,有三足、一柄。 內壁為白釉,外壁自底至底施以棕黑色高溫釉,口沿內側有 1 公分未施釉,顯示此器是以伏焼(覆燒)工藝製成。 8 世紀前半期在陝西省西安市的韋美美墓出土了一件類似的器物。


▲ 61.「陕西省西安东郊韦美美墓」,733年,61a




端反りの杯に三足と柄がつく、中国で「鐺(とう)」と呼んでいる金属器の写しである。内側は白磁、外側底裏から足裏まで褐色の高火度釉がかかり、口縁内1cmほどが無釉であることから、伏焼きをして作ったものと考えられる。類品が8世紀前半の陝西省西安の墓から出土している。


掲載図書常盤山文庫中国陶磁研究会会報7『初期白磁』公益財団法人常盤山文庫、2018年(解説 佐藤サアラ)『常盤山文庫創立80周年記念名品選 蒐集のまなざし』公益財団法人常盤山文庫、2023年(解説 三笠景子)






二、白磁三足把杯

はく じ さん そく は はい

高4.5㎝ 口径9.8㎝ 底径3.8㎝

盛唐 8世紀

常盤山文庫


白瓷三足把杯,環形把手、簡化的獸足形三足,獸足細小而有力,製作嚴謹而緊湊。


在公元 8 世紀前半期736年陕西省西安南郊李倕墓的古墓中曾出土一件與此相似的作品。 這種造型並非陶器的原創。 環狀的把手和獸足常見於同時期的金屬器皿上,顯示它造型來自金屬器皿。


雖然沒有發現與本件器形相同的金屬器皿,但其三足及帶柄的淺底與中國稱為 「鐺(とう)」的器皿類似,在以出土大量金屬器皿而聞名的陝西省何家村的一個地窖中曾出土一件金器。 作為一種變體,此作品可能是同源。


常盤山文庫的這個排列和買法,從根本上復刻了李倕墓,這種購藏方式十分有趣,有很好的借鑑意義。



李倕墓三足白釉瓷鐺,1件。M2:53,胎質同前,敞又,尖圓唇 外撇,斜弧腹較淺,圜底;又沿下一側有環狀鏊 ,下 腹有三個獸蹄形足。內外壁通體施白釉 ,釉層較前者略厚,釉色、光澤均較好。高4.2釐米,又徑9.4釐米,底徑3.6釐米,足高約1.1釐米。

▲ 62.「陕西省西安南郊李倕墓」,736年,62b



李倕(711 ~ 736年)是唐朝開國皇帝高祖李淵(566 ~ 635年)的第五代孫女,因病卒於唐開元二十四年(736年),當時年僅25 歲,葬於長安東南郊樂游原。1200 多年後的2001年11 月中旬至2002 年1 月,在西安理工大學曲江校區的基本建設考古中,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這裡發現了李倕墓葬,並且對其進行了發掘。

李倕墓中還發現了28件微雕,有琥珀和象牙兩種,可惜暫時不知道它們原本的位置。琥珀雕件5件,有立俑1件、鸞鳥1件、鴛鴦1件、雀鳥1件。所用琥珀為紫紅色,均具透光性。牙雕23件,有小人俑、瑞禽、怪獸及建築模型等。

隨葬品中的金、銀、銅器也都很有時代特色。有鳥獸葡萄紋內弧八角形銀背銅鏡、銅提梁罐、鎏金銀鎖、花鳥魚子紋三足銀罐、六曲葵花形螺鈿銅鏡等,以及朱書墓誌磚。

朱書墓誌磚呈方形,正面磨光,志文朱書,共14竪行,滿行19~23字,共計267字。從墓誌可知,李倕字淑嫻,是唐高祖李淵的第五代後人,開元二十四年(736年)因病卒於京兆勝業之里第,年僅25歲。


李倕的丈夫為宣德郎、直弘文館學士侯莫陳氏。侯莫陳氏出自鮮卑。宣德郎為正七品下的文散官(無任所之官),相當於今天的大學教授。李倕於開元二十四年(736年)正月七日病死於長安勝業坊自己的宅邸。

勝業坊位於皇城之東,玄宗皇帝處理政務的興慶宮之西鄰,是貴族專享的宅邸。墓誌中在這一段寫下了深深的哀悼之語,“有子在於襁褓”說明李倕剛剛產下一個嬰兒,推測李倕可能死於難產。


《大唐宣德郎前直弘文館侯莫陳故夫人李氏墓誌銘並序》

夫人諱倕,字淑嫻。五代祖聖唐神堯皇帝,豫章郡王亶之孫,嗣舒王津之第二女也。夫人德茂瓊源,□□蘭緒,生於盛邛,長自河間,柔順稟於天心,禮約非於師訓。及升弁之歲,蒼雁來賓,皮帛表儀,出配君子。承富貴之裔,逾組釧之功;處羅綺之榮,無忌澣灌之色。豈謂膏肓□□,□藥石無徵,雲雨滅於陽台,魂魄歸於泉路。粵以大唐開元廿四年正月七日,春秋廿有五,終於京兆勝業之里第。即以其年月廿二日,遷厝於龍首原,禮也。晨□警路,哀輓成吟,里絕相聲,行多慟咽。有子在於襁褓,未經吹棘之悲,親戚感而臨棺,終痛彌天之別。乃為銘曰:翠崿之北,皇城之東。傷彼白玉,沈於此中。孤□曠野兮生荒草,千秋萬歲兮多悲風。



端反りの杯に環状の把手と獣足を象った三足がつく白磁把杯で、端反りの縁は薄く、獣足は細く小さいながらも力強さのある形であり、丁寧にきっちりと作られた作品である。本作の類品が8世紀前半の紀年墓から出土している。この形はやきもの本来のものではない。同時代の金属器にしばしばみられる環状の把手や獣足などから、金属器を祖型としたものと思われる。本作と同形の金属器を見出すことはできないが、三足と把手のつく浅い盤という形は中国で「鐺(とう)」と呼んでいる器種と共通しており、大量の金属器が出土したことで有名な陝西省何家村の窖蔵から金製のものが出土している。バリエーションとして本作の祖型となるようなものもあ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掲載図書常盤山文庫中国陶磁研究会会報7『初期白磁』公益財団法人常盤山文庫、2018年(解説 佐藤サアラ)『常盤山文庫創立80周年記念名品選 蒐集のまなざし』公益財団法人常盤山文庫、2023年(解説 三笠景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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